close

她是一個對家庭完全付出的傳統女人

在她的生活中, 家庭也是生活的全部
而她的男人也就是我的公公, 則是她的天

她在婚前就是個有想法願意吃苦的女人
婚前就有些積蓄, 而且積蓄已經足夠在那個年代買房子了

她有三個哥哥一個弟弟, 她沒有姊妹
所以婚後就覺得男生一個就好, 可是女生一定要二個
因為她不希望她的女兒和她一樣, 有什麼苦無處可訴
我想她心中的苦和怨一定也很滿很深

婚後她的信念是, 希望努力的付出
希望四個大小姑能將自己當成親姊妹
結果當然令她相當失望
在她婚姻中姑嫂問題大於婆媳問題
她有不難伺候的婆婆
卻有四個感情很好的大小姑
讓她在傳統婚姻中也吃足苦頭

她的老公是長子, 經人介紹認識
認識時就已經在跑商船
剛開始的婚姻生活中
我想她是很孤單、寂寞也無傾訴對象的

在老二出生前後, 她強力要求老公不要再跑船
提出考漁會的想法並支持她的老公去考漁會
那時候婆家人的全都反對, 包括她的公婆
因為跑船的收入與漁會的收入相比, 跑船豐厚許多
而她老公也沒讓她失望, 盡全力的考上漁會
有了相對安穩的工作, 人也終於在她身邊

入門喜生下老大後, 二個小女孩也接二連三的出生
至此, 她就一直在孩子們和家務間忙碌
雖然嫁妝中有當時先進的洗衣機
不過在長輩以浪費水電的理由禁止使用
她就在每天手洗衣物、煮飯、整理家務、照顧小孩
還兼職當起保姆的生活中渡過

她對家庭全然的付出,
她的善良和韌性讓她扛起有些原本就不該屬於她的責任
今天這個家若有什麼成就
最大的功臣也是她

她的老公是長子, 上有一姊, 下有一弟三妹
她的老公對家庭也是全然的付出
不過她的老公不是個有威嚴、魄力的哥哥
這也是讓她吃足苦頭的地方
她的天在她需要保護的時候
總是希望她委屈、退讓、吞忍

因為她以前所受的苦, 所以她在當了婆婆之後
她盡量的不將她的苦轉嫁到下一代
這是她很難得的地方
雖然兩代觀念上難免有落差
雖然她對媳婦還是有她的期待和傳統觀念
可是她願意用包容的態度對待她的媳婦
她真心疼愛她的兒子,
所以也愛烏及屋的包容她的媳婦

她~是我的婆婆
她不會說好聽話
她有傳統觀念中媳婦該做那些事
不過她不會硬套在我身上
或者曾經試著硬套過
但我感謝我老公
他讓我有做自己的空間
不勉強也不強逼我做不到的事

她並沒有把我當女兒
不過我知道她真心把我當媳婦
媳婦是家人
不過是排名順序最後的那一個
我是家人, 但是最後才會考慮到想到的那一個家人
其實很合理, 畢竟沒有血緣, 也是最後才加入的


我很感謝她對家庭的付出
沒有她的付出, 這個我嫁入的家庭
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她雖然有些不可破除的傳統觀念
可是她也很能接受新的現代觀念
不是最開明的婆婆
不過是願意給空間及明理的婆婆

她疼我嗎 ?
老實說我會說沒有
在我的價值觀裡, 真的沒有

不過, 她疼愛她的兒子, 也就是我的先生
她疼愛她的孫子們, 也就是我的兩小
她對家庭無私的付出與奉獻
我身為家中的一份子當然也深受其惠
我謝謝她的付出
也真心期望在往後沒有孫子們牽絆的日子中
她能過她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希望她快樂開心
希望盡自己所能的去分擔她的辛勞
我能做的或許有限
但至少我是心甘情願

她~是我的婆婆, 也是我老公的媽媽
更是我生命中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小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